暮雨菰蒲

趁江乡落霞孤鹜,弄潇湘云影苍梧。残暮雨,响菰蒲。晴岚山市语,烟水捕鱼图。

【全艺】三基友的五千年(3)

【作品·羡鱼文集】(中)


字数……1w5,好,越来越长了,很有月更三万的精神(←然后这货就忘记了自己周中要住宿的这件事


完了完了,这篇乱七八糟的观影体已经在科普说教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还了,救命!我写得难受,你们看得应该也挺难受的,我当初为什么要想不开(


有在尽力改了,但我真的改不动了,嘤


前篇见合集,本篇请务必善用滑屏和跳过( 


———————————————




      【见人似乎有些真的被打击到了,楚狂轻咳一声,话峰一转,出声安慰影子:“诗词创作的确可以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情,但太过朴实反而会显得平平无奇。所以相较于文绉绉的古体诗词,你的风格只是更适合不拘一格的现代诗作。”


      【影子蘑菇微微一晃表示自己在听。


      【“而且,”楚狂对羡鱼朝影子蘑菇的方向使了个眼色,“有谁说,歌词填词什么的不算创作了。”


      【羡鱼心领神会,顺势把影子从地上牵了起来:“而且,哪怕是我和阿楚,在各种意义上的创作中,其实也都很容易在一个方向上剑走偏锋。”


      【“我多半会演变成‘全是技巧,没有感情’,小鱼儿的话……‘全是感情,没有技巧’?”楚狂摸了摸下巴,突然提议,“小鱼儿,要不这一轮提前一下,换成我们互相给对方挑首代表作吧?”


      【羡鱼眼前一亮:“好!”


      【而眼下在裁判因为大受打击掉线了的情况下,作为提议者的楚狂率先选出了自己对羡鱼的印象代表作:“元和十年,予左迁九江郡司马……


      【听到这个开头的序,羡鱼惊讶地一挑眉毛,眼里闪过一丝思索。他看了眼影子蘑菇,又对楚狂轻轻挑眉表了自己内心的疑惑。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仍在专心背诵《琵琶行》的楚狂点头肯定了羡鱼的猜测。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


      【静静听着楚狂极其流畅的背诵,羡鱼的手指不自觉地微微蜷缩,不断地比划着琵琶的演奏指法,仿佛空中有几根横放着且看不见的琵琶弦。


      【临到结尾,诗词的内容逐渐沉重,但楚狂的念诵声却越发激昂,“……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然后声调又低沉下去,直至结束,“……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出现了!会哄小孩子的楚狂老师!}


      {要人哄的时候就叫人家老师,不要的时候就喊人家老贼,你们这些粉丝怎么回事hhh}


      {老贼的粉丝普遍拥有灵活的粉黑判定标准}


      {粉黑二象性了属于是}


      {你老贼还是你老贼,安慰人也能说得头头是道}


      李言风无奈笑道:“也是楚狂说得在理,哪怕只是作为一个画师,我也能感觉得到影神那首诗的内容太直白了,同时还有凑字数和强行押韵的嫌疑。”


      {大海啊~你全是水~}


      {蜘蛛啊~你八条腿~}


      被沙雕弹幕成功逗乐了的李言风忍俊不禁:“你们这群年轻人真会玩。不过,对于影神的写作水平,我早就有心理准备了。


      “国画的文人画一般都具备着诗、书、画、印四大要素。从签名中可以看出,影子的字是非常漂亮的行书。以此为基础,他自己雕刻而成的印章的艺术价值自然也非常高。但在他的画作中,无论是‘画魂’还是其他画作,他却基本上只署名,不题字。”


      {画魂不题字好理解……毕竟是真·一目了然}


      {影神这是想不出能配得上自己画作的诗词吗?}


      {不至于吧……这不是有老贼在吗?再不济鱼爹也是非常靠谱的啊?}


      {影神的自尊心是不会允许他如此依赖两位挚友的……吧?}


      “谁知道呢?”李言风一摊手,“但我更偏向于另外两位从最开始就有尊重过影子的个人意见。”


      {今天也是在感慨三基友感情深厚的一天}


      {一个眼神就能理解对方,awsl}


      {看看人家,剑走偏锋都能比你们写得好}


      {醒醒,他们是神,我们是人}


      {没 有 感 情 楚 老 贼}


      {啊,让我数数……碧瑶、波洛、福尔摩斯、江玉燕、小天狼星、邓布利多……}


      {卧槽!弹幕什么时候变成了刀子批发市场?}


      {虽然但是,老贼真的没有心}


      杨风忍不住哭诉:“楚狂……老师他可不止一次毫不犹豫地就抛弃他最忠实的幻想部门了。”


      {泪目了,太惨了}


      {十个泪目九个笑,还有一个在狂笑}


      {我已经不在意老贼准备写什么了,只希望他能加大力度多写几本书出来}


      {不过,代表作诶……以他们之间的熟悉程度,应该能作出最公平客观和全面的评价吧?}


      {好奇他们三个在另外两人眼里会是什么形象}


      唐怡难掩激动地搓了搓手:“要出现了吗?纯正的秦省特产兄弟情!”


      {喂喂喂!我们秦省什么时候特产这种莫名其妙的玩意儿了?}


      {谁让三基友都在秦省呢……}


      {不是,这么快?看来老贼早有预谋啊}


      {这格式……怕不又是一首词}


      {啥?啥十年?}


      {王教授知道吗?给我们讲讲呗?}


      王旭山苦笑着摇了摇头:“抱歉……这个,我还真不知道。我们历史上一直到现在用的也就三种纪年方法,王公即位纪年法、天干地支纪年法和公历纪年法,这个……我顶多只能猜测它应该和王公即位纪年法很相类似。”


      {战术后仰}


      {想要设定集这个心愿我已经说累了}


      {我爹羡鱼有词圣之资}


      {我忽然才发现,鱼爹关于琵琶的那段描写好专业啊!}


      {这就是音乐榜排名第五的曲爹吗!}


      “作为一个正常的曲爹,我有必要为自己申辩一下,曲爹不会弹琵琶这件事是非常合理的,要不然曲爹里人人都是小鱼儿了……”郑晶扶额:“这种描写,也就全乐器精通的小鱼儿能描绘地出来了。”


      {我至今忘不了蓝乐会上鱼爹的个人秀……}


      {你永远可以相信鱼教练}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今日金句get✓}


      {老贼念多久了?鱼爹这篇好——长——啊——}


      {这通篇的话语都很直白啊}


      {楚狂是特地选了一篇语言通俗的念给影子听吗}


      {不过,楚狂的播音腔,我好爱!}


      {这年头的作者都这么多才多艺了吗?}


      杨钟明轻轻摇头:“不止,别忘了,楚狂的字也和影子一样,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 兰 亭 集 序 }


      {md三基友到底还给不给正常人留活路了!}


      {终于完了吗……}


      {话说有计数官出来报个字数吗?}


      {滚,楚狂不是最开始就说了有616句吗}




      【楚狂流畅地背完了全篇《琵琶行》,等待片刻,开口嘲讽:“你这是咏完雪之后连赏析的能力都一并还回去了吗?”


      【“……这种激将法也就你对我才有用了,”影子哼唧开口,“呵,赏析,不就是夸人吗,还是夸小鱼儿。我就不客气地抢你台词了啊。”


      【楚狂和羡鱼安静对视一眼,会心一笑。


      【“小鱼儿你这一手‘以彼之详,补此之略’玩得真好!琵琶女和乐天,一个叙说过去,一个感伤现在。有如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邂逅了名为音乐的奇迹,就锚定了彼此相遇的这份命中注定。


      【“这是一篇融音乐、文学于一炉的抒情叙事诗。所有的故事、所有的情感都通过音乐来表达,又在音乐中升华。诗韵明快,步步映衬,处处点缀,却也又感情浓厚。落千古失落者之泪,也为千古失落者触发了一见倾心之机。”


      【“大珠小珠落玉盘……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让我数数,明喻、略喻、借喻、暗喻……所有的比喻手法都用上了吧?还有描摹音乐最常用的两种方式——以声类声和以形类声也都有所体现。呵,刚刚是谁说没有技巧、都是感情?


      【“还有就是专业对口的演奏描述,”影子闷闷地说道,“说起来我一直无法理解小鱼儿你到底是什么时候空出来这么多精力去钻研各种乐器的——甚至有些乐器我听都没听过。”


      【羡鱼默默吐槽:“需要我提醒一下阿影你也是全绘画精通吗,设计技能也顺带点满了的那种。”


      【一旁看戏的楚狂毫不留情一个手刀轻轻劈到了羡鱼头上:“你们两个挂逼都给我闭嘴。”


      【羡鱼吃痛,配合地“哎呦”了一声之后,就只是朝着影子吐吐舌头,不做回应。】




      影子开始点评后,直播间的屏幕逐渐空旷了起来,咋一看还以为这个直播间被超管关弹幕了。


      杨钟明长舒一口气,欣慰地说道:“也就是他,能这么完美地把音乐和文学联系在一起了。”


      郑晶点头:“尤其是对琵琶女弹奏乐曲的描写,已经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那一段是真的传神!}


      {全诗最精彩的段落!!}


      {我只会说:鱼爹nb!!!}


      郑晶含笑看着弹幕:“不止哦,小鱼儿对音节与情绪的关系悟得很深。凡是转到伤感的地方,必定改用仄声韵。《琵琶行》中‘大弦嘈嘈’‘小弦切切’一段,好比Staccato(断续),像琵琶的声音极切;而‘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几句,等于一个长的Pause(中止),‘银瓶乍破水浆迸’这两句,又是突然的Attack(起奏),声势雄壮。


      杨钟明道:“另外就是在文学上表现力,丰富到几近奢侈的比喻运用形象地表现了乐曲中激扬幽抑、喜乐哀怨的变化。独具匠心的编排下,这种变化复杂,却不混乱。回旋曲一般衔接的音乐音调的变化又起着对比的作用,从而构成优美而丰富的音乐情节,产生了荡气回肠、惊心动魄的艺术效果。”


      {!!!}


      {竟然还能这么解读!}


      {不懂就问,这就是曲爹吗!}


      “诗词一体。但与作诗这种纯粹的文学艺术美不同,也同绘画的表现艺术做出区分,词——无论是古代用词牌名填词还是现代流行乐的歌词,它归根结底其实都是一种音乐艺术。而显然,极擅长流行乐编曲作词的他在这条音乐与文学交叉形成的道路上已经走得比任何人都远了。”


      杨钟明如此总结。


      “但他们三个妖孽能如此和谐地凑在一起,或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能算得上是一个奇迹了吧。”郑晶眉眼弯弯。


      {我听不懂,我大受震撼}


      {我听懂了,我同样大受震撼}


      {总结,三基友就是最nb的!}


      {笑死,影神点评中还不忘diss一波老贼}


      {塑料兄弟情啊这波是}


      唐怡双手捧脸,眼里闪过了一道诡异的光。


      {嘿嘿嘿……这就是你们不懂了……}


      {姐妹们,咱停车场见!}


      {总感觉好像看到了些不应该深究的东西}


      {别的我不知道,但影神的语文阅读一定是满分}


      {这术语一套一套地,我有丶懵}


      {实不相瞒,我想听王教授评书}


      “比兴相纬,寄托遥深,其意微以显,其情哀以思,其辞丽以则。”王旭山赞叹连连,“这首《琵琶行》实乃长篇歌行体叙事诗的经典之作。”


      杨风挣扎了一下,还是决定提出自己的疑问:“王教授,最后那句,江州是一个古时的地名吧?而且司马——我没记错的话,是个……嗯,官职名?”


      王旭山笑得意味深长:“不错。准确来说,江州在今秦省中南部的杭州,而地方上穿着青衣的司马只只是个从九品下阶的小官吏。


      “‘江州司马青衫湿’,你是觉得这句话以及最后那一大段自述的语境很奇怪吧,江州司马指谁?他经历了些什么?如果他是羡鱼的自指的话,为什么他一个多才多艺的音乐人会给自己安排如此一个尴尬的职位?”


      {???}


      {今天的问号格外地多}


      {教授,我们刚刚听的是同一首诗吗?}


      好学生唐怡却迅速反应了过来:“角色扮演?”


      {!}


      {等等……!}


      王旭山轻轻颔首:“很有可能。”


      “也就是说,”李言风微微瞪大双眼:“他们是在完善,不,充实自己的架空历史设定?”


      王旭山不做回应,只是喃喃自语:“毕竟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卧槽!}


      {握艹!}


      {狂!实在是狂!}


      {他们怎么能想、怎么敢想的啊!}


      {虽然但是,这可是三基友诶!}


      {一想到这是三基友……我忽然觉得也不是不能接受?}


      {不就是献上膝盖吗!我先跪为敬!}


      {那是跪吗?那是膜拜三位真仙!}


      弹幕也非常配合地又双叒叕爆炸了。




      【“所以,你选哪一首?”没有理会羡鱼的耍宝,楚狂轻松地把歪向了九霄云外的话题带回了正路。


      【“啊?哦!”羡鱼瞬间回神,温和地笑笑,“知道吗,在你开口之前,我还在你的《鹤冲天》和《少年行》之间纠结。然后,我才想起来一件事。”


      【他面色平静地看向楚狂:“阿楚,你……”


      【楚狂却摆摆手打断了他的话:“现在就已经很好了。你也不用内疚自责什么的,我可消受不起。”


      【四目相对,羡鱼不自觉咬住了自己的下唇。


      【影子叹息一声,帮腔道:“放心吧小鱼儿,你也知道的,他这家伙现在可乐得逍遥了。”


      【楚狂接话:“但我其实很高兴——我很高兴你现在已经能开始去淡忘那些事情了,这便足矣。”


      【羡鱼唇角微动,而后又重新勾起一个温和的笑意:“……既然阿楚你选中了《琵琶行》,那我也礼尚往来一个长篇吧。而阿楚你的作品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果然还是‘三吏三别’——《石壕吏》。”


      【楚狂眼角微挑,对羡鱼的选择有些意外。


      【影子默默比了一个大拇指。】




      {鱼爹这怎么有些对不起老贼的意思啊?}


      {抢他笔了?还是摁着老贼改结局了?}


      {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杨爹,你和郑晶姐怎么看?}


      杨钟明和郑晶皱眉对视了一眼,又各自摇头。


      场内和三基友最熟的两位嘉宾都对此一头雾水,更别说吃瓜全靠上网的围观群众了。


      {杨爹:少废话,用眼睛看}


      {我闻到了奸/情的味道!}


      {不要啊……跪求三基友别塌房}


      {老贼的笔名真起对了,人如其名地狂啊}


      {那叫潇洒~}


      {他们这个对话的内容和语气……这是哪来的老干部们修身养/性的交流会?}


      {悄悄说一句,鱼爹甚至不到30}


      {波澜壮阔(目测)的三基友往事出现了!}


      {嗯……}


      {问题来了,‘三离三别’是哪三离、哪三别?}


      {还有,贺冲天和少年行又是……?}


      {《羡鱼文集》是不是又该更新了?有一说一只听声音的话根本不知道有没有打错字}


      {这羡鱼文集干脆直接改名三基友随笔得了}


      {这要放以前,我会好奇一下,但现在……}


      {喂!你们难道不好奇三基友还藏了哪些惊天动地的私货没有公开吗!}


      {我真的不想再震惊了,求三基友放我苟命}


      {累了,毁灭吧.jpg}


      {影神表示很赞.jpg}




      【羡鱼深吸一口气,以一种冷静到了极点的语气开始念诵楚狂的又一千古名篇——《石壕吏》。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


      【羡鱼的手渐渐攥紧,但语气依旧是犹如高层叙述者一般高高在上的史官口吻:“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兵荒马乱、鸡犬不宁、昼夜不安,”影子轻轻叹息,“唉,残酷的战争啊……”】




      {他来了他来了!老贼带着他的传统艺能向我们走来了!}


      {不出点悲剧,他真就不会写书了?!}


      {我……我突然有些想哭}


      {完了,老贼又按耐不住他的笔了}


      “一首杰出的现实主义的叙事诗。”王旭山轻声赞叹道,“还是一篇以楚狂最拿手的绝对理性客观为角度叙事的格律诗。”


      杨风苦笑:“叙述的还是一个悲剧……一个古代战争征兵背景下的典型悲剧。”


      {(‡▼益▼)}


      {此处应有仰天吐血的gif}


      弹幕里杂七杂八地飘起了刀片、蜡烛、愤怒等一大堆的emoji,嘉宾席里也浮现了一片愁云惨淡。


      杨钟明闭眼:“这熟悉的文笔……”


      郑晶捧心口:“是心痛如绞的感觉……”


      安宏喃喃道:“我与楚狂老贼不共戴天……”




      【羡鱼托腮:“阿楚的开头从来不会让人失望。一个‘暮’字,犹如泼墨,给全诗抹上了一层昏暗的色彩,勾勒出兵荒马乱的社会环境。一个‘夜’字,含意丰富,描绘了人民长期以来深受抓丁之苦,昼夜不安的心境。


      【“任性地切合农妇口吻一个典故都不用,还随着内容的多次转韵,一唱三叹,更显沉郁顿挫。又以答代问、夹带问答,略去了至少三次的差吏的问话,精简却深刻,就是苦了书中书外人啊。”


      【影子不着痕迹地翘了一下嘴角又放下:“要我说,要是把这篇放出去让这家伙的粉丝看到了,怕不会哭喊着不认人——老贼怎么可能这么含蓄?”


      【楚狂无语:“在内在外的不都是我吗?我是真搞不懂你们为什么要分得这么清楚。”


      【影子理直气壮:“你以为你在我们心目中什么形象啊?你自己回想一下你《鹤冲天》怎么写的?”


      【羡鱼贴心补充:“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还有《少年行》里的。”


      【“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


      【面对影子和羡鱼默契地一唱一和,楚狂却也丝毫不慌。他平静地看向羡鱼:“可惜了,我的记忆力还没差到忘记你才是两宋悲剧的执笔人。”


      【羡鱼一脸无辜:“问题不大,毕竟我操刀的也就这个朝代,别的可都是阿楚你独自负责的。到时候不署名放出去后我甩锅你不就好啦~要知道你在大众心目中的印象可比我恶劣多了。”


      【“呵,也不知道《忠犬八公》是谁写的?”


      【“那不算!那只是,嗯……只是被你坑出来的一次赌局而已,”羡鱼的声音不由自主小了下去,之后便是些难懂的话,什么“奉旨发刀不算主观意愿”,什么“又不是全篇是刀,就结尾悲伤了一点点而已”,此情此景下就差拉一个不开眼的伙计在这个迎客厅的这种场合里带头哈哈大笑了。


      【周身充满了快活的空气(指憋笑)的影子虚着眼吐槽:“啊对对对。就是你们一次赌局,就直接给我发了小八和波洛两份刀,你们真的还有良心这种东西吗?”


      【羡鱼不服:“你没资格说我们,而且你后来不就一篇《死亡笔记》报复回来了吗!”


      【“那叫正当防卫!”


      【楚狂抱胸:“我迟早得把你那个自吹自擂的小号的身份公之于众。”


      【“哈!你觉得我会怕这个?我何许人也?不就是小号曝光吗?还能题诗一句: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啊不是,赢得网友薄幸名


      【“说垃圾话这种事,我可是专业人士。”


      【楚狂一时语结,纵使是他也不得不承认,有些人不要起脸来是真的能天下无敌。】




      {历史啊……总是这么残酷呢}


      {我就知道,鱼爹也是个阅读理解的人才吧}


      {是的,没错,书中书外人都很苦,只有楚狂老贼罪大恶极!}


      {老贼!你没有心!}


      {大热天地我却感到一阵手脚冰凉}


      {众所周知,老贼是冷血生物}


      王旭山轻声开口:“此言就有些偏颇了,楚狂的个人评价其实一直都在这首冰冷的叙事诗中有所体现。他非常善于捕捉富于表现力的细节。举个简单的例子,最后四句里的‘如’字,化实为虚,这是老妇家人的悲伤泣下,也是楚狂自己的心酸、悲哀、无奈、同情,与激愤。”


      {影神怎么也这么懂?}


      {我合理猜测一下三基友会每天24小时高强度自搜不过分吧XD}


      {老贼还是年轻了}


      {但老贼这两句,这自负都要溢出来了好吗}


      {宋……不是,不是那个吗?【比划}


      {提问:我现在重温射雕三部曲和天龙八部来得及吗?在线等,挺急的}


      {快去!那可是老贼!}


      {别去!那可是老贼!}


      {前面两位,建议你们打一架}


      杨风耳朵一动:“不过,两宋?”


      王旭山猜测:“类似于东西周?大概。毕竟天龙八部最开始老贼就写到了北宋的宋哲宗。”


      一旁的唐怡却是面如死灰:“呵呵,是悲剧呢,还是老贼亲口认定的悲剧……鱼爹怎么也……”


      {瑟瑟发抖}


      {颤颤巍巍的手想退出这个直播间,却又舍不得新鲜的三基友第一手资料}


      {我真的以为这个直播间其实是三基友的神格破碎现场啊!}


      {看到地上的玻璃渣子了吗?那是我的玻璃心}


      郑晶咬咬牙:“不管怎么说,小鱼儿干得好!遇见像老贼的这种人就应该往死里坑!”


      杨钟明深以为然地点了点头:“波洛和福尔摩斯的仇恨……决不能如此轻易地放下。”


      “小号?”不谙世事的李言风却对这个关键词更加感兴趣,“影神……还真是有性格啊。”


      {万能的网友们上啊!!!}


      {三分钟,我要拿到这个小号的所有资料}


      {没想到啊,连影神也开始飘了hhh}




      【“好了,都给我回过神来——”影子拍了拍手,“现在,让我们补回来之前跳过的真正的第三轮,看图说话吧。两位准备好决战紫禁之巅了吗?”


      【楚狂挑眉:“你这是第几次翻我手稿了?而且,你这么快就又看完了陆小凤?”


      【影子瞥了他一眼:“你写的那几叠大纲就那么大大咧咧地放在桌上,这不就是在诱惑我去看吗?”


      【羡鱼表示赞同:“只是大纲,很快的。”


      【楚狂的嘴角微微抽搐。


      【“不说这个了,要阿楚你真正写出来也不知道要猴年马月了。现在让我们回到看图说话时间。”影子熟练地翻出宣纸、镇纸、画碟等一系列的国画绘画道具,沉吟地提起毛笔,思索着如何下笔。


      【影子在纠结,一旁的楚狂和羡鱼也没闲着,仿佛课堂上开小差的小学生一样互相比暗号。


      【楚狂先把自己的左手弯曲成一个“C”字型,又拿右手遮挡住了一部分手型。


      【羡鱼却是摇了摇头,比回去一个最经典的兰花指动作,还如唱戏般转了一圈。


      【楚狂无声指了指一边还在纠结的影子。


      【羡鱼迟疑了一下,一脸恍然,自信地伸出一根食指,歪着头挑衅地看向了楚狂。


      【楚狂也不甘示弱,比划着“3”的数字,伸出拳头和羡鱼上下敲击,达成了一份不为人知的协议。


      【两人玩你画我猜玩得不亦乐乎,直到影子幽幽开口:“你们两个可以再明目张胆一点的,不用猜了——呵,阿楚你不是给我接了一句‘飞入梅花都不见’吗?我决定了,咱们这次来写梅花吧。”


      【楚狂手上动作一僵,却又有些无可奈何。


      【羡鱼倒是神采奕奕地对楚狂比了一个V字手。


      【三基友的快乐,就是如此简单。】




      {这是老贼藏下的第几本新书的预告了?}


      {决战紫禁之巅……卧槽,燃起来了}


      {武侠!陆小凤这起名的风格特么一定是武侠!}


      “不过……手稿?”李言风挑眉道,“我还以为现在的作家写文都是电脑文档办公呢。”


      {建议其他作家们主动出来挨打【bu}


      {老贼嘛,早就是特立独行的惯犯了}


      郑晶却显得有些气恼:“小鱼儿自己偷看存稿就算了,还不带几份回公司让我过过眼瘾。”


      {组团偷老贼手稿1/10000}


      ……


      {组团偷老贼手稿16792/10000}


      {看到老贼黑粉里还有一万五千人有着强劲的心脏能面对一切,我就放心了}


      {求个翻译官翻译一下老贼和鱼爹的动作?}


      {看不懂,下一个}


      “第一个,应该是鸟?”李言风笑吟吟地说道,“当年我和朋友玩手势影子游戏玩得可欢了。”


      {老爷子好有兴致!}


      “都是年轻时候的事咯,不过其他几个我就看不懂了。”李言风笑着摇头。


      杨钟明沉吟数秒:“小鱼儿可能比的是花——甚至可以精准到兰花,但再之后……我也不知道了。”


      其他嘉宾们也纷纷表示自己莫得想法。




      【影子落笔极快地勾勒出了一根梅花的主枝和其他几枝旁生的质感,枝干上挂着一小捧雪,后又换回淡墨点出了几朵花瓣透明饱满、形态各不相同的傲雪寒梅,还在画面左下角皴出了一尊覆盖着白雪的厚重巨石。


      【看着友人行云流水地推进作画完成度,楚狂笑容渐深,还带着一丝成竹在胸的自信与潇洒。


      【同样侍立在旁的羡鱼的双眼也越来越亮,抱胸的双手不自觉地点着手臂,嘴里也念念有词。


      【又多费了些笔墨把所有的细节都勾勒完之后,影子却没有因此而停笔,沉吟数秒,而是又于画面右上角的空白处流畅地挥笔题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等到影子彻底放下毛笔,楚狂才有些打趣地说道:“你这不是能写好吗?”


      【“我权当你在赞扬我了,”影子得瑟叉腰,好整以暇地看着另外两个人:“那么你们谁先来?”


      【羡鱼神色平淡,举手发言:“我先吧。”


      【“词名《卜算子·咏梅》,”短暂酝酿数秒,又一篇新作闪亮登场:“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看看人家影神,随手就是一副神品的画作}


      {卧槽,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我舍友绘画系的,刚刚突然扔下手机直冲画室去了}


      {!!!我这边也}


      {影神nb!!!}


      杨风看得不甚太懂的收回目光看向弹幕对着观众吐槽:“我是没文化,但这作者不都是影神吗,他是怎么写出两首差距这么大的诗作出来的?”


      {不不不,你想想,波洛是楚狂写的,福尔摩斯也是老贼写的}


      {还有楚狂早期的《鬼吹灯》和后期的科幻(特指《火星救援》)差别也很大}


      {还有鱼爹的《命运交响曲》和《最炫民族风》!}


      {震惊!他只用了三个字,就分走好运姐……≫点击展开


      {这么想想,是不是觉得影神一个跨行诗人水平如此地起伏不定就突然现实、科学多了?}


      “……有道理。”杨风不动声色地抹了把汗。


      {相比之下,忽然觉得鱼爹这种正常发挥的好难得啊hhh}


      {鱼爹原来是三基友里的靠谱担当吗}


      郑晶却皱起了眉——她总觉得小鱼儿现在的心态很危险啊。




      【楚狂微垂着眼:“傲梅,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梅花如此清幽绝俗,出于众花之上,可是‘如今’竟开在郊野的驿站外面,紧临着破败不堪的‘断桥’。郁离现在怎么想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要是我画了一瘫雪就被认作是落寞凄清,我是想和人决斗的。”


      【影子冷静回应:“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哀?我倒是从里面读出了小鱼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决意与壮志。”


      【羡鱼:“……”


      【羡鱼:“想必两位从小到大的语文阅读理解都能轻松拿到满分吧?”


      【楚狂摆摆手:“别说,你当初赏析自己那首《生如夏花》差点没及格这件事我能乐呵一辈子。”


      【羡鱼深呼吸:“你这次怎么这么多话?这么久了竟然还没作好诗吗?”


      【“不,我只是刚想到了一个绝妙的点子,”楚狂露出了不怀好意的笑容,“一片两片三四片……


      【影子反应迅速地一把抓起毛笔,也不管依旧在滴墨的笔尖,就这么直直朝着楚狂扔了过去。


      【“五六七八九十片……”但显然另一边的楚狂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他微一偏头就轻松躲了过去,还眼疾手快地挡住了还要往前飞的毛笔。


      【毛笔“啪嗒”一声掉落在地,乌黑的墨汁在洁白的地板上染出了一大团浓淡有别且形状不规则的墨块,楚狂这时也顺势念完了最后一句:“……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都不见。


      【羡鱼在一旁拍桌狂笑,就像一条刚上岸,还在玩命挣扎的鱼,似乎随时都有可能抽搐过去。】




      {忽然发现了很严重的一个问题,这三基友怎么连点评都能做到出口成章的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错,这就拿去让学生们裱起来警醒自己}


      {放过可怜的学生们吧,阿门}


      {笑死了,另外两位反省一下啊,你们把鱼爹都整无语了}


      “赏析自己的作品没及格?”郑晶掩嘴笑,“小鱼儿的经历也是真的有趣。”


      唐怡深以为然:“众所周知,原作者也不知道作品表达了些,但出题老师知道。”


      {但出题老师知道}


      {企图保持冷静}


      {(╯°Д°)╯ ┻━┻}


      “像极了影子现在的表情。”王旭山点评道。


      {老贼这是要把影神往死里薅啊}


      {但他真的是那种,很特别的那种,作诗速度飞快,还能把你嘲讽到无话可说}


      {鱼爹您可悠着点啊hh}


      {所以鱼爹的网名是不是还有另外一个意思呢?比如咸鱼什么的}


      {鱼王朝is watching you}




      【“行了,不逗你了,”楚狂佯咳一声,“那么,反清川之意而用之,即为天舒《卜算子·咏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抱歉,”楚狂一脸风轻云淡地转过头,“我果然还是不太能接受这种偏软弱一些的画风啊。”


      【羡鱼轻笑:“毕竟,你是楚狂啊。”


      【影子细细品味了一下,才组织好语言开口。


      【“这首咏梅的梅花不仅在如此严寒的环境中开放,而且开放得还特别俏丽。它开放于寒冬之时,预报着春天之到来,而当春天真正到来时她却已经飘零了。它与飞雪为伍,傲霜斗雪成长;在花丛中微笑,与百花相伴,崇高却谦逊。


      【“我想,我大概知道你们俩的分歧点出在哪儿了。”影子笑道,“你们俩,一个失意怅惘,一个得意坚贞。好家伙,天舒你这一‘反其意’就把清川的孤傲变成了自傲啊!”


      【“百花齐放的,才是真正的春天。而且,我可不希望我们的小鱼儿一直这么丧啊……”楚狂认真地看着羡鱼:“记住,你从来不会是孤身一人。”


      【“你会有你的忠实粉丝、会有你在音乐道路上的同行人、会创造和拥有属于你的鱼王朝……”影子接话道,“但在此之前,无论何时,你都能一直拥有着我们。”


      【强装无事发生的羡鱼紧咬下唇,却还是止不住自己眼角逐渐泛起的泪光。】




      {啊啊啊啊啊!}


      {是什么蒙蔽住了我的眼睛!}


      王旭山轻轻叹气:“羡鱼的梅花,是在凄风苦雨中支撑、在黄昏中独自发愁,颓唐哀伤的自身经历的侧像。而楚狂的梅花则是在百花盛开的春天盛放、自豪而乐观,与百花相伴却又那么谦逊脱俗。”


      {那王教授觉得哪首诗更好?}


      “我想……这要看我出身哪州吧,”王旭山没有正面回答,“比如如果我现在是个楚省人,我会觉得羡鱼残梅的颓废美更打动我。


      “但实际上,我作为一个秦省人,楚狂笔下天人合一的梅与百花会更加打动我。


      “所以这又有什么所谓呢?毕竟自古以来都是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嘛。”


      王旭山老顽童般眯着眼对着弹幕摊了摊手。


      {!!!}


      {教授我悟了!}


      {我默默放下了和楚省朋友互相提起的对方的衣领}


      {哎,没事,打是亲骂是爱嘛【手动狗头}


      {在这个方面上我赞同的观点,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才是春天!}


      {他们的关系真的好}


      {是梦寐以求的死党和基友了}


      {南羡鱼,北楚狂,影子在中央!!!}






———————————————

本文引用诗作:

1.【羡鱼】《琵琶行/琵琶引》——白居易

2.【楚狂】《石壕吏》——杜甫

3.【楚狂】《鹤冲天》——柳永(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4.【楚狂】《少年行(其一)》——王维(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5.【影子】《遣怀》——杜牧(落魄江南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emmm著名的浪子回头诗

6.【影子】《梅·墙角数枝梅》——王安石

7.【羡鱼】《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陆游

8.【楚狂】《落梅》——陆游(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过时自合飘零去,耻向东君更乞怜。醉折残梅一两枝,不妨桃李自逢时。向来冰雪凝严地,力斡春回竟是谁?)

9.【楚狂】《无题·一片两片三四片》——郑夔(郑板桥)

10.【楚狂】《卜算子·咏梅》——毛泽东


不错,刚好翻了一倍,而且下篇飞花令很有希望再翻一倍,等比数列预订【被打




名词解释:

《霓裳》&《六幺》:别问,问就是鱼舞爹牛逼


画作题字:emmm,污白原作里一直没看到影子题字这一点就很迷……如果我哪里搞错了的话……当我没说【咳】,总之我在这里先进行一个轻轻的道歉的放置(


元和十年:年号纪年法是从汉武帝的时候开始的,而污白原作明确说了大一统时间是从秦朝开始的,所以别说汉了,胡亥都被蝴蝶翅膀扇掉了。


羡鱼(白居易)对音节与情绪的关系悟得很深。凡是转到伤感的地方,必定改用仄声韵。《琵琶行》中‘大弦嘈嘈’‘小弦切切’一段,好比Staccato(断续),像琵琶的声音极切;而‘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几句,等于一个长的Pause(中止),‘银瓶……水浆迸’两句,又是突然的Attack(起奏),声势雄壮。——出自《傅雷家书》,我不认同他的为人,但这不妨碍我觉得他这段写得非常不错(话说这算名词吗x


满腔迁谪之感,借商妇以发之,有同病相怜之意焉。比兴相纬,寄托遥深,其意微以显,其情哀以思,其辞丽以则。——出自《唐宋诗醇》


楚狂的过去:剧透一下,我设定里老贼是羡鱼的主治医师(?)的来着。也就是说,他现在的情况是——弃医从文啦——!(迅哥儿表示很赞x


修身养/性/交流会:lof逐渐活成了jj的样子x


“三离三别”&“贺冲天”:这其实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两个名词时候的第一反应


奉旨填词柳三变:柳永写《鹤冲天》得罪了宋仁宗,原本成功考入了殿试却被宋仁宗划去了名字仕途中断,还被补刀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于是自嘲自己是在“奉旨填词”,前文的《望海潮》是他年老等宋仁宗两脚一翘后再入仕途的一次失败的尝试。顺带一提这一段玩的是《孔乙己》的梗(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冷知识,杜牧是个狼灭,他狠在什么地方呢——他在扬州待的十年逛(女票)遍了整个扬州的所有青楼(还不给钱【划重点),在那啥界成功留名(而且他还挺……为此自豪的),真·名垂青史【确信】。走之前留下了这首幡然醒悟的浪子回头诗(


决战紫禁之巅:……出自《陆小凤传奇》,应该没人不知道吧……后面的万人血书具体人数是本篇总字数【瘫】好的、就这样、过x


你画我猜:按顺序,楚狂(鸟)——羡鱼(兰)【上次写的是鸟】——楚狂(竹)【四君子里还选兰?你是不是忘了他的字】——羡鱼(梅)【我知道了,是你刚嘲讽过他的梅花!】——楚狂(竹)【(没看懂羡鱼的表情)梅?你确定?】——【奇怪的协约达成了(!)


神品:古人将国画分为四个等级,从低到高分别是能品(形象生动)、妙品(笔墨精妙)、神品(摩物传神)、逸品(妙手天成),一幅画处于何种境界地步可以自由心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


震惊!他只用了三个字,就分走好运姐……≫点击展开:看官们被骗到了吗?皮这一下很开心~

诶嘿(・ω<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出自《增广贤文·警世贤文》朱熹(全文: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少壮不知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

想了想,还是觉得这应该算古文而非古诗,所以就没有归入上面的诗词区(


冷知识——教员的《卜算子·咏梅》其实还有一个小序: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




P.S. 结尾不是太满意,我下周回来再改改吧(哭


emmm……其实这篇算是被你们催出来的(咸鱼什么都不想干,咸鱼只想摆烂),但我下周有亿点点事情要做,多半是没时间码字的,所以下次更文的时间多半要往后延吧……催我不如去催污白【咳】反正我码完就发,发了再改(


最近,发现了一个催促自己更文的好方法——把污白推的歌放进播放列表,一个激灵就想起来自己还没码字了,好耶!【x

评论(34)
热度(804)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雨菰蒲 | Powered by LOFTER